巴中民盟开展科技创新教育进校园活动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来源:刘星滨日期:2024-04-15 10:55阅读量:79

人间最美为四月,红花绿树入眼来。为响应国省市乡村振兴战略,4月12日,民盟省委直属巴中总支巴中中学支部骨干盟员一行前往通江县永安镇开展“送科技创新教育进校园”活动。在永安中学分别围绕初中语文、数学、英语、音乐、地理科目开展示范课观摩交流研讨,并对永安小学全体科技辅导员进行专题培训。

巴中中学盟员教师曾鹏围绕中考古诗文默写专题,以寻求答题方法为切入点,首先明确考试范围,了解考试题型;接着带领学生合作探究寻找4种不同题型对应答题方法,再通过历年中考真题感知应用,最后课后练习巩固技法。


巴中中学教师李向婷执教的《一元二次方程》复习课第1课时。本节课按课改要求,坚持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中来,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思路清晰,教学环节紧凑,合理把握重点,突破教学难点。整堂课气氛轻松活跃,教学设计巧妙,结构清晰完整,不仅训练了学生独立思考和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也得到了发展。

巴中中学盟员教师李海燕以备受关注的校园欺凌这一话题为突破点,以震惊全国的邯郸学生杀人的真实案例引入,引导学生认清校园欺凌的形式,以及正确的应对方法,思考欺凌行为背后的真实原因,呼吁全社会关爱青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以介绍此案的最新进展为尾声,引导孩子知法守法,学会保护自己,关爱他人。最后以chant形式的结束语将课堂推向了高潮,鼓励孩子学会自我认同,自我激励,做一个积极向上、有责任担当的阳光好少年!

巴中中学盟员教师毛兵以《俄罗斯》一课贯穿学生主体性地位为中心思想,通过预习导学、合作学习和深度探究三个模块的设计,让学生自主探索知识,充分参与到课堂上来,再通过深入探讨人与自然的关系,渗透人地协调观的育人价值。

巴中中学盟员教师冯兰媚以音乐鉴赏《拉德茨基进行曲》课开始,学生跟随音乐进入教室,通过猜歌名的小游戏导入。老师让学生感知乐曲、体会情绪;在老师指导下,学生聆听、欣赏,分析乐曲结构并画出曲谱;老师展示实物让学生认识管弦乐,再对比欣赏民乐版。课堂最后,老师引导学生合作创编并表演。整节课,学生都沉浸在音乐美之中。

盟员、市科协青少年部主任苏静以《如何进行发明创新》为题对永安小学科技辅导员进行培训。讲座中以本市中小学校选送的参评作品为例说明如何引导学生进行科技创新作品设计,强调辅导员在开展相关工作时要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想象力,要提高学生动手真干的能力。

观课议课后,盟员教师与永安中学教师还以如何优化教学设计提升复习课堂效率进行座谈,以课为媒,促进校际交流。此次活动民盟省委直属巴中总支聚焦年度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建设,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拓展助力乡村振兴社会服务新内涵,延伸关注农村优质教育广度和深度,充分依托教育界别资源优势,定期组织盟员教师、盟员科技工作者开展与乡镇学校互动交流,发挥名校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开展送科技创新教育进校园活动,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