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关注城市窨井盖 “小陷阱”大民生的几点建议

来源:何畔日期:2024-03-29 16:19阅读量:70

何畔(盟员、巴州区凌云初级中学校教师)反映,近年来,我国局部地区窨井盖“小陷阱”造成的不同程度的伤亡案例时有发生,不仅损害了事发地方的城市和政府形象,而且衍生民众生命财产损失以及心理层面的恐慌和担忧,引发了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传统的井盖管理方式面临诸多挑战,如人力成本高、巡查效率低、隐患难以发现等。为此建议:

一、强化主体责任,推进窨井盖标准化生产。政府要督导相关责任主管部门指导行业规范出台统一窨井盖的生产标准,诸如窨井盖的材质、大小、形状等,规定“谁生产,谁负责”,纳入政府采购白名单管理,做到每一个井盖都有相应的责任人,行业主管部门要定期对投入使用的窨井盖进行质量检测,排查安全隐患,做到保质保量合格的使用。二、投放智能井盖,实现窨井盖远程管理。加大智能井盖的投入使用,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实时监测井盖的位移、倾斜、健康值等信息,实现窨井盖的远程管理。管理人员可以通过数据平台查看井盖的状态、异常报警和历史记录,及时发现井盖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修复“城市陷阱”,提高城市的管理效率和安全性。三、印制二维码,推行窨井盖全民报告制度。每一个井盖印制一枚二维码,作为该井盖的“身份证”,通过扫码能识别该井盖的位置、生产商、生产日期、质检记录及报损通道等信息。市民发现有破损、移位等存在安全隐患的井盖时,可以通过扫二维码进入报损系统,申报维修信息,同时要及时向申报者回复维修信息,让公众放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