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单篇采用信息—用“互联网+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义务教育

来源:==日期:2017-11-05 10:31阅读量:1159

 

几近免费的教育成本、不受时空规模的限制、名校教育资源的开放、多学科多领域的课程……这些,都为我们推进义务教育城乡均衡提供了新的、大有可为的着力方向。

近年来,随着各级政府的农村学校硬件装备提升工程,大部分农村学校都普及了网络教学设备,具有了通过互联网学习视频课程的条件,但最大的问题是有网络、无内容,可利用的优质网络教育资源很少,其中能吸引师生兴趣、分层性好、具备个性化及智能引导及评价功能的更少,而学校喜欢用的网络教育资源往往又要收费。

从深度推进义务教育城乡均衡发展的目标出发,需要一个覆盖农村学校师生、集合名校名师优质资源、人人能用并且好用的公益性网络教育资源服务平台。

为此,建议国家在十三五期间,把互联网+优质教育资源作为深化义务教育城乡均衡的主攻方向之一,打造一个完全对农村学校师生乃至对全社会免费的高质量的网络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具有分层、差异、个性、趣味、好用、泛在(在学校和家中均随时可用)和智能评价及引导等功能,能满足各种能力层次学生的需要,使所有优质教育资源在农村得到最大程度的共享。

具体建议:

1、建设全国统一的公益性网络教育平台

由教育部出台全国统一的公益性网络教育平台建设方案,在统一的体系设计和运行机制下,互联网+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应由市(地、州)级以上政府投入建设,教育部门管理,有条件的可以委托第三方运营。

基本工作是将名校、名师的优质课程上网,制作成适宜农村学校使用的课程资源,免费推送给所有农村学校,指导农村师生有效使用。这些网络课程不是简单地把名校的课堂直播出去,而是要充分针对农村学校的师生情况精心定制,难度适中,注重试题库的个性化、对教学的智能引导及评价等功能。

2、建立政府采购优质网络教育产品的工作机制

建议教育部、财政部制定专项资金安排,落实公益性网络教育平台建设的经费保障,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由中央和地方政府合理分担。建立专项政府采购计划,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已经得到市场认可、具有高质量产品与服务的企业和机构,搭建开放式互联网+优质教育资源平台。

特别在本地优质教育资源缺乏的地方,要探索建立委托或采购第三方机构建设公益性网络教育平台。目前,市场上有很多品牌网络教育机构和企业,其中有相当多的面向农村、适宜农村的网络教育产品,如北京四中网校、新东方在线、学而思网校等,要针对性地进行政府采购,让优质市场机构向农村学校提供信息化管理及个性化教学方案、向农村学生提供线上线下结合的人对人学习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