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产道地药材全产业链管理规范及质量标准 提升示范工程(352)推进亟待加快的建议

来源:郭红梅、李小海、邓思日期:2022-04-25 11:15阅读量:2449

郭红梅(民盟省委直属巴中总支主委、巴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小海(盟员、四川一爻良方健康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邓思(民盟省委直属巴中总支办公室主任)反映,围绕《四川省中医药强省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和《四川省“十四五”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规划》重大部署,聚焦中医药行业推进川产道地药材全产业链管理规范及质量标准提升示范工程(352)、药材产地加工(趁鲜切制)、药品追溯等有关情况开展调查研究,省药监局出台支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措施(川药监发〔2020〕31号),在完成川产道地药材全产业链示范工程的前提下试点开展川产道地药材为原料的净制、切制中药饮片品种委托生产,走在了全国最前面。2020年6月,泸州市组织352宣贯会,与成都中医大合作开展枳壳352体系研究建设。2020年7月,广元市组织352宣贯会,与成都中医大合作开展天麻、茯苓、僵蚕352 体系建设。三台县政府与成都中医大合作开展麦冬352体系建设。德阳市以国有+民营资本组成的平台公司,成立了352办公室,推动中江丹参352体系研究建设。泸州、广元、绵阳、德阳352体系建设和5省发布趁鲜切制药材品种目录,形成了政府+行业+企业联合发力兵团作战的高水平多维度立体竞争态势,但是对于具有资源优势,但研发能力及标准体系建设较滞后的革命老区形成空前压力和严峻挑战,不利于全省道地药材产业高质量均衡发展助力中医药强省战略实施。

通过定向访谈中医、中药行业人士,发放调查问卷,反馈问卷62份。样本分布:中医行业管理者3人,中药行业管理者9人,中医药教学或科研工作者9人,中医从业者6人,中药材种养殖业内人士11人,中药材产地加工及销售业人士8人,中药饮片加工企业从业人员7人,中药成药生产企业从业人员2人,中医药专业学生3人,其他4人,各占百分比:

从反馈问卷统计,有17.74%的受访者单位已正式开展352研究制订;有27.42%受访单位在着手准备启动352研究制订;有24.19%受访者不了解352这项工作。

四川中药材产地趁鲜切制、药材全产业链管理规范及质量标准提升及药材资源端建设亟待加快推进。为此建议:
  一是全力推进道地药材352体系建设。尽快设立省级352工作联系市级352工作专班,对接专家资源,争取与其他地区同品种药材同步申报352认定和备案,减少与省内首家备案同品种进行比对研究的巨大投入和技术壁垒,最大限度挖掘省内道地药材资源优势。
  二是夯实药材资源端建设。我省在实行GAP认证期间的对国家GAP认证药材奖补政策,成功助力四川成为GAP认证数量全国第一。省级层面对川产道地药材352备案及按照实施新版GAP“药材符合GAP要求”延伸检查符合规范的药材,制订标准明确的奖补政策,引导、推动中药饮片生产企业、中成药上市许可持有人等中药生产企业在中药材产地自建、共建符合GAP规范的中药材生产企业及生产基地,将药品质量管理体系延伸到中药材产地,实现药材资源端的高质量发展。
  三是尽快推进药材产地趁鲜切制。我省尽快出台药材产地趁鲜加工相关政策,发布趁鲜切制药材品种目录,尽可能将省外已发布趁鲜切制品种目录包含川产道地药材品种的纳入我省趁鲜切制品种目录建议将白及、白芍、白术、白芷、陈皮、赤芍、川贝母(瓦布贝母)、川明参、川牛膝、川射干、川芎、川续断、大黄、丹参、当归、党参、杜仲、佛手、茯神木、赶黄草、何首乌、红景天、厚朴、虎杖、黄柏、黄精、黄连、黄芪、桔梗、灵芝、牡丹皮、前胡、羌活、桑枝、石斛、天花粉、天麻、天门冬、小通草、玄参、淫羊藿、泽泻、枳壳、枳实、重楼纳入目录。有序推进川产道地药材产地趁鲜加工,减少后期再浸润切制的水资源消耗和干燥能源消耗,避免药材再次浸润干燥导致有效成分流失,为我省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