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盟史,传薪火,迎接民盟十三大丨民盟九大

来源:民盟巴中日期:2022-12-21 10:56阅读量:535

中共十六大胜利闭幕,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伟大目标,民盟坚决拥护中共十六大的各项决定,决心沿着大会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进。2002年12月13日至18日,中国民主同盟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共有代表806人。

罗涵先致开幕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吴仪宣读中共中央贺词。丁石孙代表第八届中央委员会作题为《努力建设适应新世纪要求的参政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的报告。大会审议通过了报告和修改后的《中国民主同盟章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丁石孙作闭幕讲话。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积,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继往开来,与时俱进,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努力建设适应新世纪要求的参政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

中共中央贺词指出,民盟具有光荣的革命历史和优良传统,长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在过去五年中,民盟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分履行参政党职能,努力开拓工作新局面,积极参与国家大政方针的协商,为教育改革和发展出谋献策,推进支边扶贫、项目咨询等社会服务,在参政议政和自身建设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

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民盟八大以来的工作,系统总结了在前进过程中的若干经验,指出,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民盟的历史经验和政治准则;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是民盟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充分发挥民盟的优势和特点,从实际出发,积极参政议政,努力为现代化建设服务,是民盟发挥参政党作用的切实有效途径;坚持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结合的特点,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是民盟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的重要保证;认真学习,与时俱进,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是民盟不断开拓前进的坚实基础。

大会提出,在新的历史阶段,民盟要认真学习中共十六大精神,积极推进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提高为现代化建设服务水平,维护安定团结,促进祖国完全统一。大会号召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同德,与时俱进,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祖国的美好未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通过的《中国民主同盟章程》,在指导思想上突出了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内容。在盟章序言部分,增加了“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纲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四个坚持,提出了民盟要“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服务,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为实现祖国统一服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服务”。在总纲部分,明确了民盟在多党合作制度中“参政”和“合作”的地位,明确了民盟自身建设的目标是把民盟建设成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在组织总则部分,将组织发展从“以中上层知识分子为主”修改为“以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

大会选举产生中央委员265人。九届中央委员平均年龄为51.5岁,比上届下降3.6岁,具有大学及以上学历的委员253名,占中委总数的95.5%,来自教育界的委员近42%。新一届中央委员会的界别分布更加合理,高层次、高学历的人才大幅上升。

12月19日,民盟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67人,选举丁石孙为主席,冯之浚、张毓茂、袁行霈、卢强、俞泽猷、吴正德、张宝文、王维城、张梅颖、张圣坤、李重庵、郑兰荪、张平为副主席,推举费孝通、钱伟长、谈家桢、苏步青为名誉主席,叶笃义、陶大镛、马大猷、康振黄、罗涵先、孔令仁、吴修平、厉以宁、江景波、冯克熙为名誉副主席,冯素陶、邬沧萍为顾问。同日召开的民盟九届一次中常会任命高拴平为秘书长。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