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盟史,传薪火,迎接民盟十三大丨民盟七大

来源:民盟巴中日期:2022-12-21 10:52阅读量:641

邓小平南方谈话和中共十四大后,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多党合作有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在此形势下,1992年12月22日至28日,中国民主同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次大会共有代表850人。

大会由费孝通致开幕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宣读了中共中央贺词。钱伟长代表民盟第六届中央委员会作题为《努力发挥参政党作用,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作出新贡献》的工作报告。陈敏之代表叶笃义作《关于中国民主同盟章程修改的说明》。林亨元作《关于民盟中央参议委员会组织条例修改的说明》。大会审议通过了工作报告、修改后的《中国民主同盟章程》和《中央参议委员会组织条例》,通过了向光荣退出中央委员会的老同志的致敬信。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参议委员会。高天致闭幕词。

这次大会的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共十四大精神,总结民盟四年来的工作,确定今后一个时期民盟的任务;修改民盟的章程;选举新的中央领导机构;动员全盟力量,发扬民盟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共同战斗的光荣传统,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作出新贡献。

中共中央贺词指出:民盟是中共久经考验的亲密战友,是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力量。民盟成立50多年来,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走过了一条爱国、革命的光荣道路,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共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完善有关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制度,使中共同民主党派的团结更加紧密,共同谱写我国多党合作的新篇章。

工作报告回顾了民盟四年来在参政议政、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维护安定团结、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总结了四年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强调在新的历史时期,民盟的一切工作“必须坚持按照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贯彻‘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通过为经济建设服务,不断充实和丰富民盟的参政议政内容”;“必须认真贯彻和实践《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努力发挥参政党的作用”;“必须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务实的方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贡献力量;必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大会认为,民盟在现阶段的基本任务是: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遵循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坚定不移地贯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为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为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服务,为促进实现“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祖国服务。

大会认为,民盟要充分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责,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扬民主,广开言路,积极参与国是咨询,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要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做好事”,积极支持和参加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和社会改革,维护国家的稳定和社会安定,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民主和谐的社会环境而努力。

大会强调,参政党的历史任务要求民盟健全政党机制,增强政党功能。全盟各级组织要把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放在首位。各级领导班子要积极培养后备干部,实现新老合作和交替,做好发展与巩固组织的工作。

大会通过的民盟章程明确:“中国民主同盟是以文教界的中上层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和其他工作的知识分子,自愿遵守本盟章程,可以申请加入本盟。”总纲中突出了民盟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在宪法赋予的权利和义务范围内,按照政治自由、组织独立、法律地位平等的原则开展工作。

大会选举产生中央委员225人、候补中央委员39人。新一届中央委员会的人数比上届减少12%。大会推举楚图南为民盟中央名誉主席;推举产生了民盟第三届中央参议委员会委员164人。

12月29日,民盟七届一中全会选举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67人,选举费孝通为主席,钱伟长、高天、谈家桢、陶大镛、罗涵先、马大猷、冯之浚、丁石孙、康振黄、孔令仁、谢颂凯、吴修平、张毓茂为副主席,俞泽猷为秘书长。同日举行的民盟七届一次中常会决定高天任常务副主席。

民盟七届一中全会上选举的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合影。

前排左起:陶大镛、马大猷、谈家桢、高天、费孝通、钱伟长、孔令仁、罗涵先;后排左起:张毓茂、吴修平、丁石孙、康振黄、冯之浚、谢颂凯、俞泽猷。


同日,民盟第三届中央参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推举常务委员55人,推举苏步青为主任,叶笃义、冯素陶、刘开渠、李文宜、吴作人、陈敏之、林亨元、闻家驷、萧乾为副主任。同日举行的民盟第三届中央参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决定林亨元为常务副主任,吴春选为秘书长。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