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盟史,传薪火,迎接民盟十三大丨民盟五大

来源:民盟巴中日期:2022-12-21 10:45阅读量:485

1983年12月14日至25日,中国民主同盟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共有代表686人。史良致开幕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习仲勋宣读了中共中央贺词。费孝通代表第四届中央委员会作《团结起来,为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贡献一切力量》的工作报告。李文宜作《关于修改盟章的报告》。大会审议通过了工作报告和修改后的《中国民主同盟章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胡愈之致闭幕词。

这次大会的任务是:总结全盟实践经验,贯彻中共十二大精神,健全领导,明确任务,开创民盟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作出新的贡献。

中共中央贺词指出:“中国民主同盟长期同我们党风雨同舟、并肩战斗,是我们党的亲密战友,具有爱国的革命的光荣历史。”贺词肯定了民盟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工作:“民盟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经济建设和统一战线中重大问题的协商讨论,努力参加发展文化教育事业等工作,在开展科学技术咨询服务、智力支援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和经验”,提出“希望民盟组织和盟员同志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发扬光荣传统和自身优势,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出成果,出人才,作出新的贡献”。

工作报告概括了四年来民盟工作的变化:第一,组织和推动盟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认真协助中国共产党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广大盟员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第二,积极参加国家大政方针的协商、讨论,对智力开发、教育改革等方面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第三,从民盟具有多学科智力集团的特点出发,不断开拓新的工作领域,在面向社会为“四化”服务的各项服务中,取得了显著成绩;第四,经过整顿,民盟的组织不仅恢复,并且有了较大的发展,干部队伍得到了充实。

大会认为,民盟今后的主要任务是:在总结全盟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贯彻中共十二大精神,开创民盟工作的新局面,为实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80年代三大任务,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民盟各级组织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循“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充分发挥民盟作为一个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党的作用,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建设事业和统一战线中重大问题的协商讨论,帮助党和政府宣传和贯彻各项方针政策,特别是统一战线和知识分子政策,以调动盟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献身“四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进一步推动盟员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积极参与智力开发,并从实际出发,重视调查研究,继续探索面向社会、为“四化”服务的多种形式和途径,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作出更大的成绩。

大会强调,民盟各级组织要把思想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推动盟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邓小平文选》。要加强组织建设,健全民主生活,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并逐步实现各级领导班子的年轻化。

大会通过的《中国民主同盟章程》和原章程相比,增加了序言,回顾了民盟与中共的亲密关系和各个革命历史阶段的主要经历。在总纲中对民盟职责作出了规定:“本盟坚持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重要问题的讨论,提出建议和批评,发挥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作用;在宪法赋予的权利和义务范围内,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关于中央组织,针对民盟中央主席、副主席和常务委员年龄结构老化的实际情况,设立中央执行局,“中央执行局在中央常务委员会领导下主持中央日常工作,并向主席、副主席汇报请示”;设立中央委员会顾问,由中央委员会决定顾问人选。

大会选举产生中央委员261人,候补中央委员37人。12月27日,民盟五届一中全会选举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67人,选举史良为主席,胡愈之、楚图南、苏步青、华罗庚、彭迪先、萨空了、李文宜、费孝通、闻家驷、钱伟长、高天、叶笃义、谈家桢、陶大镛为副主席,叶笃义为秘书长;选举高天为中央执行局主任,罗涵先、吴汉家为副主任,王健、叶笃义、冯亦代、杨明、吴汉家、张毕来、林亨元、罗涵先、高天为委员;表决通过了中央委员会顾问28人名单。

民盟五届一中全会上选举的主席、副主席(部分)、秘书长合影。

前排左起:费孝通、彭迪先、胡愈之、史良、楚图南、李文宜、萨空了;后排左起:陶大镛、闻家驷、钱伟长、叶笃义、高天。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