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城乡社区配备社会体育指导员促进体育惠民的建议

来源:何云捷日期:2023-03-21 10:20阅读量:807

何云捷(民盟四川省委直属巴中总支委员、巴中市通江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反映,社会体育指导员在群众性体育活动中从事运动技能传授、锻炼指导和组织管理工作,是提供科学健身指导的重要力量。随着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社会体育指导员配备逐渐被全国一些地方列入议事日程,着力解决大众高质量健身“最后100米”问题。

当前社会体育指导员配备存在一些短板:一是知晓率低不利于全民科学健身。截至目前全国仅有少量一二线城市和极少数省会城市中的少数社区配备社会体育指导员,三四线城市及为数众多的县级城市基本未配备。据统计,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37.2%约5.2亿人。大众对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知晓度低,导致运动促进健康的全民健身新模式推广受阻,“随心所欲”式健身、“自我设计”式健身反而容易造成健身“伤身”。二是配备率低影响全民健身质量。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明确提出,到2025年,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16名。目前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约270万人,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1.92名。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在全民健身的数量与质量上都有较大差距,特别是我国的健身运动主要限于健步走、爬山、跑步等基础运动项目,对场地设施和运动技能要求较高的项目参与度较低。三是绩效率低不利于队伍稳定发展。因社会体育指导员大多为公益性、志愿性,获得报酬很少或无报酬,面临无动力有压力、有理论缺实践、无考核需绩效的尴尬境地,造成高质量人才不愿进和现有力量资源闲置不想留的双重矛盾。推进运动风险评估、体质健康监测、全身健身体系构建、运动处方库完善等《“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标达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为此,建议在城乡社区配备社会体育指导员,真正把科学健身送到群众身边,切实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

一是国家层面明确城乡社区配备社会体育指导员,与《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16名的2025年目标同步,实现2025年每个城乡社区配备不少于1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弥补中西部边远地区城乡社区社会体育指导员缺失,为建设和美乡村贡献体育力量。

二是分省市制定《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办法》,建立社会体育指导员考核、激励、奖励、进入、退出等长效机制,实行省级财政给一点、辖区政府配一点、受益群众出一点的资金筹措办法,大力解决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才队伍不优、不强、不稳等瓶颈制约,从省级层面推运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良性运转。

三是大力宣传社会体育指导员在促进全民健身中的作用。分地域通过政府官方网站发布社会体育指导员目录,方便群众查询咨询。在地域运动会、群众性体育赛事等活动中,引导参赛群众主动寻求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指导。在健身步道、体育公园等健身场所,设置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指导宣传栏或可视化互动APP。让科学健身落到实处、惠及群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