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盟史,传薪火,迎接民盟十三大丨民盟十二大

来源:民盟巴中日期:2023-01-09 11:02阅读量:612

2017年12月6日至10日,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共有代表804名。

张宝文致开幕词并代表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作题为《不忘合作初心,切实履行职能,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力量》的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致贺词。大会审议通过了工作报告和修改后的《中国民主同盟章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张宝文作闭幕讲话。

大会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总结民盟十一大以来的工作,明确未来五年民盟工作的目标任务,动员民盟各级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继承传统,开拓创新,全面增强民盟履职能力,努力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中共中央的贺词指出,民盟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中,自觉地同中国共产党共克时艰;在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中,坚定地同中国共产党共历风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共襄伟业。中共十八大以来,民盟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民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更好地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工作报告回顾和总结了五年来民盟的主要工作和基本经验,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大会指出,今后五年,既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也是民盟充分履行参政党职能大有作为的重要时期。民盟要紧紧围绕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立足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调查研究,凝聚全盟智慧,发挥优势,精准建言,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要深化政治交接,着力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机关建设,全面提高民盟自身建设水平,努力建设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大会通过的《中国民主同盟章程》,把“新时代”“新矛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参与“四个伟大”、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表述写进章程,充分体现了中共十九大精神,突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作用,进一步夯实了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大会选举产生中央委员278人。12月10日,民盟十二届一中全会选举中央常务委员71人。选举丁仲礼为主席,陈晓光、张平、徐辉、欧阳明高、田刚、龙庄伟、王光谦、曹卫星、程红、张道宏、陈群、邓秀新、郑功成为副主席。同日召开的民盟十二届一次主席会议决定陈晓光为常务副主席,民盟十二届一次中常会任命高拴平为秘书长。

民盟十二届一中全会上选举的主席、副主席合影。

前排左起:龙庄伟、欧阳明高、张平、丁仲礼、陈晓光、徐辉、田刚;后排左起:郑功成、陈群、程红、王光谦、曹卫星、张道宏、邓秀新。


民盟十二届一中全会通过成立民盟第十二届中央监督委员会,推选陈晓光兼监督委员会主任,张道宏兼副主任。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