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盟史,传薪火,迎接民盟十三大丨民盟十一大

来源:民盟巴中日期:2022-12-21 10:59阅读量:521

2012年12月9日至13日,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共有代表807名。

张梅颖致开幕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高丽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向大会致贺词。蒋树声代表第十届中央委员会作题为《继往开来,团结奋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大力量》的工作报告。大会审议通过了工作报告和修改后的《中国民主同盟章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蒋树声作闭幕讲话。

大会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总结民盟十大以来的工作,明确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动员民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以中共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努力发挥参政党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大力量。

中共中央贺词指出,中共十七大以来的五年,民盟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任务,自觉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了新贡献。希望民盟大力弘扬优良传统,拓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成果,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把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参政议政的着力点,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积极推进科教兴国战略和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扎实开展社会服务;按照参政党建设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工作报告回顾和总结了五年来民盟的主要工作和基本经验,指出,中共十八大的胜利召开,掀开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篇章。今后五年,既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也是民盟充分履行参政党职能大有作为的重要时期。号召民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上来,切实搞好政治交接,继承和发扬民盟优良传统,团结带领广大盟员,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而努力奋斗。

大会认为,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盟的首要政治任务。民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深刻领会中共十八大的精神实质和重要部署,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觉、理论自觉、制度自觉,积极履行职能,努力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贡献。

大会通过的《中国民主同盟章程》,在序言中写入“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突出了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作用。

大会选举产生中央委员282名。12月13日,民盟十一届一中全会选出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70人。选举张宝文为主席,陈晓光、郑兰荪、张平、丁仲礼、徐辉、温思美、欧阳明高、郑惠强、田刚、龙庄伟、葛剑平、倪慧芳、王光谦为副主席。同日召开的民盟十一届一次主席会议确定陈晓光为常务副主席,民盟十一届一次中常会任命高拴平为秘书长。

民盟十一届一中全会上选举的主席、副主席合影。

前排左起:温思美、丁仲礼、郑兰荪、张宝文、陈晓光、张平、徐辉;后排左起:王光谦、葛剑平、田刚、欧阳明高、郑惠强、龙庄伟、倪慧芳。


民盟十一届一中全会通过成立第十一届中央监督委员会。同日召开的民盟十一届中央监督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推选陈晓光兼监督委员会主任,龙庄伟兼副主任。

新一届领导班子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紧紧围绕中共十八大提出的战略部署,带领全体盟员积极履行职责,为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