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盟史,传薪火,迎接民盟十三大丨民盟十大

来源:民盟巴中日期:2022-12-21 10:58阅读量:564

在中共十七大胜利闭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跨入新的历史起点之际,2007年11月29日至12月2日,中国民主同盟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共有代表810名。

张梅颖致开幕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习近平宣读中共中央贺词。蒋树声代表第九届中央委员会作题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的报告。大会通过了报告和修改后的《中国民主同盟章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张梅颖作闭幕讲话。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领会中共十七大精神,动员各级组织和全体盟员团结进取、求真务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多党合作事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中共中央贺词指出,五年来,民盟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自觉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积极发挥作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了新贡献。

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民盟工作的基本经验,将民盟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基本经验总结为“四个必须”: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加强参政能力建设、必须保持和发扬优良传统、必须凝聚力量开拓进取。

大会要求,各级组织和全体盟员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进一步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要充分认识当前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要适应形势和任务需要,努力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献计出力;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大会指出,中共十七大明确了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问题,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要战略机遇期和改革发展关键期,也是民盟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大有可为的重要时期。作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友党,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民盟将以奋发昂扬的精神状态,努力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献计出力。

修改后的《中国民主同盟章程》在序言部分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增加了“中国民主同盟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的内容。盟章总纲进一步完善了关于民盟性质的表述:“民盟是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增加了“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维护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的内容。

大会选举产生中央委员265人。十届中央委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社会影响,平均年龄为49.8岁,比上届下降了1.7岁;具有大学学历的委员66名,占中委总数的24.9%,硕士研究生66名,占24.9%,博士研究生130名,占49.1%。民盟中央领导机构在实现新老交替的进程中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12月3日,民盟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67人;选举蒋树声为主席,张梅颖、张宝文、吴正德、张圣坤、李重庵、郑兰荪、张平、索丽生、丁仲礼、陈晓光、徐辉、温思美、欧阳明高为副主席。12月3日,民盟十届一次主席会议协商确定张梅颖为第一副主席、张宝文为常务副主席。同日召开的民盟十届一次中常会任命高拴平为秘书长。

民盟十届一中全会上选举的主席、副主席合影。

前排左起:郑兰荪、张圣坤、张宝文、蒋树声、张梅颖、吴正德、李重庵;后排左起:欧阳明高、徐辉、丁仲礼、张平、索丽生、陈晓光、温思美。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