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盟史,传薪火,迎接民盟十三大丨民盟八大

来源:民盟巴中日期:2022-12-21 10:54阅读量:499

1997年10月17日至22日,在中共十五大胜利闭幕、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地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之际,中国民主同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共有正式代表638人,列席代表108人。

费孝通致开幕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丁石孙代表第七届中央委员会作题为《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为实现我国跨世纪的宏伟目标而奋斗》的报告。大会审议通过了报告和修改后的《中国民主同盟章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丁石孙作闭幕讲话。

大会的中心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五大精神,总结历史经验,修改章程,选举新一届中央委员会,继承和发扬民盟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战斗的光荣传统,团结全体盟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沿着中共十五大指引的方向,迈出新步伐,跨入新世纪,作出新贡献。

中共中央贺词指出,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时期,民盟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务于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在参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等各项工作中作出了新的贡献。民盟新一届领导班子一定能够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领导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在新老交替的基础上搞好政治交接,努力开拓民盟工作的新局面。

大会工作报告回顾了民盟七大以来的工作,系统总结了半个多世纪以来民盟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及历史经验,就跨入新世纪后民盟履行参政党职能、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进行了部署,提出要以邓小平理论统一民盟的认识,武装民盟的思想,指导民盟的工作。

大会指出,在跨世纪发展的关键时期,为了肩负起迈向新世纪的历史使命,民盟必须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这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要努力提高民盟的思想政治素质,真正做到政治方向不变,优良传统不变,优势和特点不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在迈向新世纪的进程中创建新的业绩。

大会强调,把一个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充满生机和希望的中国带入21世纪,是中共和民盟共同的历史使命。大会号召,民盟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团结一致,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努力奋斗。

大会通过的《中国民主同盟章程》,在政治纲领和基本任务中充分体现了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的思想原则,强调用邓小平理论武装思想,指导工作;恢复了1983年民盟五大通过的章程中的序言部分,并对序言内容作了补充和修改;根据1996年各民主党派协商一致的《关于民主党派组织发展若干问题座谈会纪要》精神,将“中国民主同盟是以文教界的中上层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修改为“中国民主同盟是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根据民盟在参政议政和加强自身建设中的实践经验,对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自身建设等方面的条文作了相应修改。针对领导机构顺利完成新老交替的情况,决定撤销中央参议委员会。

大会选举产生中央委员258人。八届中央委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社会影响,平均年龄55.1岁,比上届下降6.4岁。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256名,占中央委员总数的99.2%;具有高级职称的239名,占中央委员总数的92.6%。高教普教界121名,文化艺术界12名,科学技术界24名,机关、企业、团体52名,专职干部49名。这一结构适应了今后工作需要,为顺利实现新老交替和完成政治交接奠定了组织基础。

10月23日,民盟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60人;选举丁石孙为主席,罗涵先、冯之浚、孔令仁、谢颂凯、吴修平、张毓茂、厉以宁、江景波、袁行霈、卢强、俞泽猷、吴正德、张宝文为副主席;任命张宝文兼任秘书长。会议推举费孝通、钱伟长、谈家桢、苏步青为名誉主席,闻家驷、叶笃义、陶大镛、马大猷、康振黄为名誉副主席;冯素陶、邬沧萍、张楚琨、陈敏之、萧乾为顾问。

民盟八届一中全会选举的主席、副主席合影。

前排左起:厉以宁、吴修平、孔令仁、罗涵先、丁石孙、冯之浚、谢颂凯、张毓茂;后排左起:吴正德、卢强、江景波、袁行霈、俞泽猷、张宝文。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