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扩大双向开放促进就业稳定的建议

来源:郭红梅、邓思日期:2022-07-13 16:43阅读量:822

 郭红梅( 民盟省委直属巴中总支主委、巴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思(民盟省委直属巴中总支办公室主任)反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实施以“六稳”“六保”为主要内容的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西部地区实现共同富裕存在专项资金支出结构不够合理,自主创业占比和创业成功率偏低;就业供求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就业难”和“招工难”现象并存;公共就业服务质量还不够高,基层服务力量薄弱等问题。以西部地区川东北某市为例,该市属盆周边远山区2020年、2021年两年共计新增城镇就业7.3万人,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2.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0.64人。截止2021底,全市劳动力人口181.32万人,占总人口的49.8%,城镇登记失业率3.47%,处于全省中上水平,就业工作总体保持稳定向好。

纵向看,由于该市经济体量小、产业层次低、工业支撑弱,工业对就业和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支撑不足,城乡居民持续稳定增收基础不够牢固,产业带动增收不明显,该市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基本保持在全省市州第五、六位,但收入绝对额长期处于全省市州倒数二、三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低,尚未达到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正在由第二产业与投资切换至第三产业与消费,促进中低收入阶层的消费扩大以及高收入阶层的消费升级是“共同富裕”的题中之意,就要解决好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居民部门内部的收入分配问题,最核心的是解决全民就业问题,为此建议:

扩大双向开放,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一是推动国内技术自主创新,实现全球生产网络国内主导的产业结构升级与技术创新,确保中国在亚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的生产链龙头地位,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拓展民营企业的发展空间(民营企业贡献了中国技术进步的70%)、转变教育理念(从培养“工程师思维”到培养创新思维)。二是构建以内循环为主体的发展格局,打破要素流动束缚与国内市场分割的格局,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最大限度地促进经济增长,在“分好蛋糕”之前最大程度地“做大蛋糕”,构建具有足够规模与深度的国内统一大市场,支撑我国企业构建横向成团、纵向成链的产业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向全球拓展,双向促进要素自由流动与国内统一大市场的构建。三是将要素市场化定价与跨区域流动等指标纳入地方政府政绩考核体系,适度淡化均衡GDP增长、公共预算收入等指标在考核激励机制中占比,促进要素自由流动与构建国内统一大市场。

突出就业优先夯实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基础。一是支持欠发达地区,落实好减税、降费、免息等政策措施,培育壮大中小企业,切实提高吸纳就业能力。持续加大民生领域财政投入力度,加强对脱贫人口的转移支付,确保城乡居民转移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推动农村金融改革创新,鼓励农村金融机构开发针对农村特点的金融产品,为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创造便利投融资条件。二是持续发展壮大农村产业。在政策支持上,改变财政支持方式,将注重前端支持转变为前端、中端、后端的全链条支持,特别是加大产业管护的资金支持,切实解决“重建轻管”等问题。三是积极盘活用好扶贫资产。建立公益性资产管护机制和办法,制定经营性资产运营方案,通过租赁、入股等形式拓展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四是夯实改革保障“最后一公里”。国家农村改革相关部委联动发力,建立改革领域智库或智囊团,开展农村改革督查见效“回头看”,精准研判改革“最后一公里”推进的堵点和短板,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同时加强共性经验的探索总结提炼,推动改革全面有效。

政策落实与调控并重积极化解就业突出矛盾。一是加大对严格落实就业促进“一法一条例”相关规定的执法督导,特别是要督导各地将就业专项资金及有关工作经费足额纳入本级政府财政预算,为就业工作提供资金保障。二是整合资源加快构建能够适应新业态的地方各级基层服务体系。加强劳动力市场调控构建覆盖各级服务站点的数据共享平台,为就业信息的采集、共享、使用提供完善的保障联动体系,增强防范规模性失业的预见性。三是充分发挥第三产业在扩大就业中的重要作用,加大劳动密集型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和服务业的支持力度增强就业吸纳能力。四是健全促进职业技术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制度和标准,增加中等职业技术教育经费在各级政府教育经费预算中所占比重,同步推进教育政策、产业政策、用人政策的衔接配套培养和壮大蓝领中等收入群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