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试点支持13个革命老区重点城市革命纪念馆免费开放的相关建议

来源:郭红梅、邓思日期:2022-07-12 16:29阅读量:1010

郭红梅( 民盟省委直属巴中总支主委、巴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思(民盟省委直属巴中总支办公室主任)反映,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央对地方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教[2021]88号),就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补助资金支出范围、支出内容与分配方式、申报与审批等作出明确规定,主要用于列入中央免费开放名单馆的运转经费补助、列入中央免费开放名单馆的陈列布展补助、国家级重点博物馆补助,适当向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倾斜,为支持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鼓励改善陈列布展、提升展览展示水平。经调研发现革命老区在全面落实国家纪念馆免费开放中依然存在负重前行,以川东北某县区为例,该县1992年10月,经中央宣传部批复更名为“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江泽民先后题写“川陕革命根据地军史陈列馆”和“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馆名。先后荣获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三级博物馆等称号。是四川省首批免费开放博物馆,于2008年4月免费对外开放,近14年来一直未增加中央和省级免费开放补助资金,以2021年为例,中央免费开放补助资金仅91.05万元、省级补助15.35万元,共计106.40万元,由于免开经费严重不足,纪念馆基本运转非常困难。

一是免费开放范围不断扩大管护成本提升与补助资金核定不变相掣肘。2008年核定免开补助资金时,其开放范围仅限总指挥部旧址、总政治部旧址,后来由于行政机构及管辖范围的调整,中共川陕省委党校旧址、列宁公园划入我馆管辖。中共川陕省委党校旧址是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央、省、市党员干部开展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这里作为川陕苏区唯一的党校,为巩固和发展党的建设做出了卓越的历史贡献。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指挥部、政治部领导人常在列宁公园内的小洋楼议事和召开重要会议,是广大游客、青少年学生参观、研学旅游的重要场所,这两处革命旧址红色文化浓厚、展示利用价值高,但每天游客量大,管护、开放成本特高。  

二是游客接待数量急剧增长与公共服务能力提升支出占比较高相交织。该馆于2008年纳入四川省首批免费开放博物馆,近14年来,近五年该馆年均接待游客100余万人次,特别是在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期间,累计接待来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政教育的团队6000余个,据不完全统计,游客达117万人次,并入围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参观量百强馆是2008年游客接待人次的近10倍。加之为大大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与水平,不断满足免费开放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需要,改建游客咨询服务中心、加大文创产品研发、改造旅游厕所、提升消安防设施设备、增强智慧语音导游系统等一系列提升基础设施的措施,严重增加免开资金支出,不断落实延时错时开放,导致纪念馆免费开放成本大幅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纪念馆基本运转。

三是免费开放纪念馆递进式支出与补助资金标准持续不变相叠加。该馆陈列布展支出增幅较快,新时代博物馆展陈更新较快,为实现常展常新,不断提升游客观展体验,该馆积极实施了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展陈提升项目,启动了原基本陈列《巴山烽火》全面改陈工作,目前已完成展陈大纲和讲解词撰写、版式稿设计等,现正在报送省委宣传部审核。根据每年的博物馆主题和展陈需求,先后策划《革命理想高于天》等专题展览,由于改陈布展专业性较强、布展费用较高,在免费开放补助资金支出中,陈列布展支出增幅较快。加之文物及藏品保护支出扩大,两旧址为明清古建筑,文物本体修缮频次高、难度大,其保护成本高;另外馆内收藏的7000余件馆藏需要进行文物藏品保护,其支出也越来越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强调的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要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为此建议:

一是完善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央对地方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教[2021]88号)中“第八条运转经费补助实行因素法分配。具体核定办法如下:(一)基本运转补助。分配因素为列入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确定的免费开放名单的博物馆、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个数。”中增加动态支持地方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运转经费补助实行因素法分配中,明确原核定中央免费开放名单馆中免费开放馆舍面积范围作为补助实行因素法分配指标之一,同时给予中央免费开放名单馆中因行政机构及管辖范围的调整导致扩大免费开放馆舍面积范围的补充申报及审批政策规定,既考虑博物馆、纪念馆行政隶属关系的中央免费开放名单馆个数,也考虑免费开放馆舍面积范围,实现国家支持地方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补助精准化。

二是试点支持13个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免费开放纪念馆中央财政全额补助或者提高补助标准。财政部可根据事业发展需要和财力可能等因素,根据博物馆、纪念馆行政隶属关系试点开展对13个革命老区重点城市标准进行动态调整,县区级馆基本运转补助测算标准提升为每馆每年100万元。对党中央、国务院明确的13个革命老区重点城市中被列为中央免费开放名单馆,提高中央财政分档分担比例,中央财政按照100%的比例安排补助资金,助力革命老区重点城市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