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孝通谈多党合作

来源:本站原创日期:2015-02-12 17:30阅读量:5712

 作为参政党应该起什么作用?为党和国家“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这12个字,我想是很能体现民主党派所应起的作用和肩负的责任。我们要关心政治,就要团结起来,在党的领导下出主意、想办法,努力使我国尽快发展起来,早日跻身于世界民族之林。
(《费孝通文集》第14卷,群言出版社1999年版,第203页)

  我认为,我们作为社会主义性质的政党,主要是为四化服务的。知识分子入了盟,就有一个决心,要把自己的一生贡献给实现四化的事业,这是盟员个人的目标。作为一个组织,就要创造条件,鼓励他们、帮助他们,实现他们的愿望。这就是我们盟组织的作用,也是我们最大的政治。我们参加国家大事,还有什么事情比四化建设更重要呢?
(《费孝通文集》第10卷,群言出版社1999年版,第554页)

  新一代民主党派领导人很有朝气、活力,也很有水平。但在一些问题把握上,还需要统战部能时常提个醒。既然做了党派领导人,就不仅仅是一个专家学者了。要把他安身立命之本放在党派,善于领会领导党的意图,从政治上,大局上把握,说话办事要体现党派特色,发挥领导党所起不到的作用,这才是统战。但党派不同于执政党,更不同于政府,怎么切入要很好地研究。这才是政治交接实实在在的内容。
  我认为,民主党派的领导班子要有两种人:一种是做具体工作的,办事要稳当,埋头苦干,不能出事,还要有奉献精神;一种是各方面的代表人士、名人,头面人物。
(《费孝通文集》第13卷,群言出版社1999年版,第179—180页)

  新老交替是一个更新的过程,是推陈出新。我们老的要尽量发挥积极性。还要靠老同志的威望、经验。我们新的一代要逐步熟悉这个业务,不熟悉不行。
(《费孝通文集》第11卷,群言出版社1999年版,第433页)

  我们要积极与共产党合作,加强民主监督,帮助共产党做好各项工作。民主党派的作用是使各方面的意见都能够充分地得到反映,使共产党的决策更正确,更广泛地代表人民的利益。共产党是先锋队,要用自己的威信协调各种社会矛盾,因此要“纯”。民主党派要协助了解和反映社会各方面的情况和意见,因此要“杂”,就是要广泛和包容。10亿人民利益有不同,观点有差别,所以在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里要有一个广泛联系的统一战线。民主党派就是先锋队和广大群众之间的结合部。
(《费孝通文集》第11卷,群言出版社1999年版,第435—436页)

民主党派的作用是使各方面的意见都能够充分地得到反映,使共产党的决策更正确,更广泛地代表人民的利益。共产党是先锋队,要用自己的威信协调各种社会矛盾,因此要“纯”。民主党派要协助了解和反映社会各方面的情况和意见,因此要“杂”,就是要广泛和包容。10亿人民利益有不同,观点有差别,所以在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里要有一个广泛联系的统一战线。民主党派就是先锋队和广大群众之间的结合部。
(《费孝通文集》第11卷,群言出版社1999年版,第435—43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