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民盟优良传统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来源:日期:2020-09-04 09:52阅读量:4522

民盟中央主席 蒋树声

一、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民盟思想建设的一项持久课题和政治工作的战略任务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立足新世纪、新阶段不断变化的世情和国情,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规律的又一理论创新成果。

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性,我们民盟的同志既有理性认识,也有切身感受。实践证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实现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推动力量,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核心内容。

正因为如此,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民盟的重要政治职责和长期战略任务。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广大盟员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参与者,也是遵循践行者。在树立和践行过程中,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我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弘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优良传统,不断巩固我们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从多党合作、统一战线事业角度看,我们认识到,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不断巩固和完善在新时期的重要实践。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相互交织、相互激荡,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越来越大,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也就越来越重要。在这方面,需要充分发挥执政党的先进性作用,同时也需要充分发挥参政党的进步性作用,更需要把执政党的先进性、参政党的进步性很好地衔接起来、配合起来,调动起一切有利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因素,把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现在,民盟的广大盟员对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深刻的理解和很高的热情。民盟是以教育、科技、文化领域的中上层知识分子为主要成员的参政党。知识分子往往对民族精神、价值观念有更敏锐的观察,更强烈的感受,更深入的思考。在剧烈变革的时代,往往对传统的继承与发扬问题肩负起更自觉的道义和责任。我们民盟的原主席费孝通先生在晚年曾系统阐述了“文化自觉”命题,就是一个杰出范例。

民盟的20万盟员中,年轻的盟员越来越多。这一代盟员欠缺老一辈成员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感受和认知,因此,他们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自我教育,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感,增强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引领价值取向和社会风尚的责任感和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贡献的使命感,就显得更有必要性和紧迫性。

所以,在中央统战部的指导和帮助下,我们把近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深化和延伸,用心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相关工作,非常及时,十分重要。同时,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民盟一直坚持的优良传统教育相辅相成。我们在这方面工作的初步开展和已经可以见到的成效,证明这项工作在盟内有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

、全面推进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工作

这两年,民盟一些重要纪念日比较集中,为我们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了很丰富的素材。如明年是中国民主同盟成立70周年,今年是费孝通、华罗庚诞辰100周年、史良诞辰110周年。《建国大业》和《民主之澜》等优秀影视作品的播出,在盟内外都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有效地普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的历史知识,加深了大家对多党合作制度的了解和思考。我们要利用这些机会,主动引导盟员对民盟的历史和传统,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对盟员应该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等,做出更深刻、更理性的思考,使全盟20万成员有更扎实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大家能够想到一起、做到一起,做到“同盟、同志、同心、同德”。

从现在开始到明年,我们将结合中国民主同盟成立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全面推向深入。在工作中注意坚持四个结合:

首先,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进一步深化结合起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各级盟组织要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高度,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密切联系广大盟员的思想实际,制定具体计划,做到有的放矢、科学筹划、持之以恒、创新形式、讲究实效。要认真总结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经验,继承和弘扬民盟先辈的优良传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理想,不断增进政治共识,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

第二,要和履行参政党职能、加强自身队伍建设结合起来。要结合履职实践,积极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深入调研,建务实之言,献睿智之策,把促进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作为参政党的重要责任。我们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要从推进多党合作事业稳步健康发展的高度,把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四个方面的基本要求落实到盟的自身建设全过程和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之中。

第三,要和缅怀学习民盟老一辈的光辉榜样、继承民盟的光荣传统结合起来。要继承民盟老一辈领导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优良传统;继承民盟老一辈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继承民盟老一辈领导人崇高的爱国主义思想,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追求真理和与时俱进的高尚品格和光明磊落、克已奉公的道德情操。这些都是民盟最宝贵的政治财富,是民盟在多党合作事业中形成的政治信念和行为准则,是民盟更好地履行职能的精神动力。

第四,要和总结学习广大盟员中先进代表人物、先进盟员的事迹结合起来。注意发挥盟员中的先进典型人物的激励和感召作用,及时发现、培养、宣传、表彰盟员和基层的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历史上的盟员中有很多值得学习的榜样,今天的盟员中同样有很多值得学习的榜样,就看我们能不能及时地发现、总结、挖掘他们的亮点和价值。我们相信,越是盟员身边的、在现今时代条件下的、鲜活的先进事迹、先进人物,启发、感召作用会越大。在注意代表性、旗帜性人物的同时,多了解和关注基层盟组织和普通盟员的动人事迹,广泛宣传他们,是我们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一项重要任务。他们的事迹将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显现更为具体、生动,更容易为广大盟员所认同、接受,更有利于广大盟员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融入到日常的工作、学习、生活之中,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使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成效得到最大程度的体现。 (摘自民盟中央网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